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时 间 记 忆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最 新 评 论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专 题 分 类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最 新 日 志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最 新 留 言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19 22:18:00 | By: 樵子的博客 ]
 

《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看内地删节版的《色戒》已经是一个多月前的事情了。当时只是觉得有上当的感觉,觉得电影有些不完整,看不到女主角情感的变化。仿佛只是一颗钻戒俘虏了汤唯。后来看了许多资料,包括看了张爱玲的小说集《倾城之恋》,上面有她的老朋友柯灵的推介文字。包括看到了电影内地版删掉的激情戏。了解的情况一多起来,便对张爱玲、对她的《色戒》以及对李安的电影等等有了自己的看法。尤其是电影。联想到时下的一股大做翻案文章以求吸引眼球的风气,联想到中国电影想拿这样那样外国大奖故而仰洋人鼻息的风气,联想到很多人为了名利而弃自尊于不顾的社会现实,我看到的是中国人骨子里的奴性。简单地说:就是贱!

首先,从《色戒》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很多人唯洋人马首是瞻的奴性。国外有些汉学家,近年来对周作人、张爱玲等作家的作品炒得很火,因而在中国内地及港台的研究风向也有影响。我却觉得,这些作家在写作上固然有可取之处,但其民族情感是很值得推敲的。周作人本身是汉奸,张爱玲曾经是汉奸胡兰成的妻子,且对胡似乎有着不可自拔的情感。一个是出卖祖国的人,一个是喜欢出卖祖国者的人,我们有必要太欣赏吗?李安是个有才华的导演,难道真的连这一点都会认识不到么?非也。一心想在国际影坛有所建树的李安,为了异国大奖,只有投洋人之所好,还哪里管这许多?

其二,从《色戒》中我们可以看到为了成名的汤唯的奴性。这种奴性归根结底就是国人只唯上的奴性。见了上级是是是,哈巴狗一样不知尾巴往哪里摇的人在我国多了去了。李安,可是国际大腕啊,好多女演员都在梦里想上他的电影,哪怕要上他的床也会有很多人愿意。汤唯,在《色戒》之前,谁知道是哪里的黄毛丫头?李导说是为了艺术,还哪里有不脱之理?就只恨衣服不够脱。如果不看被删掉的片段,我还觉得小汤同学还很有气质,很单纯的样子。可是,你看了那些片段,就会觉得这艺术和泰国芭堤雅的真人性交表演差不离了。绝对不止三级的镜头。出名真的这么重要吗?

其三,从《色戒》中我们可以看到女性对爱情的奴性。为了所谓的爱情,根本就不问青红皂白。至于那厮是汉奸是强盗是骗子,都可以不管了。尤其是当感情不可自拔时,为了那郎(也许自己知道是狼),甚至可以背叛大义,可以背叛父母,可以牺牲自己的饭碗,可以舍掉性命!舍得也要看值得不值得啊!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8-5-6 21:48:00 | By: 访客pTkw4B(游客) ]
 
访客pTkw4B(游客)
以下引用丁香花开在2007-12-26 18:39:00发表的评论:
就因大哥这篇文章,费尽周折,昨晚看了《色。戒》。看过后,太令人失望,整个故事缺少情节,缺少细微的心理描写,从头到尾以一个汉奸收场。没一点社会价值。炒作!

----------------------------------------
其实《色戒》最主要的就是细微的心理描写!

要知道性的表达也是深层的心理描写,正如丁玲的作品,大凡世界名著多有这方面的缩影!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8-5-6 21:41:00 | By: 访客pTkw4B(游客) ]
 
访客pTkw4B(游客)《色戒》的艺术性还是较高的。一要想到当时的环境;二要体现出人性的真实;三要体会到性爱的复杂与神奇。
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视点,不同的理解更有不同的探讨--
正如有人说过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8-1-30 8:08:00 | By: 访客Glc4FR(游客) ]
 
访客Glc4FR(游客)色戒让我们看到了----色不可戒!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8 21:41:00 | By: 猜猜(游客) ]
 
猜猜(游客)甩开汤唯和王佳芝,其实影片中演的只是个简单的陷入爱情的女子.真正爱过的人自然知道个中滋味.也不会去对片中王佳芝的举动有所反感.凉哥探讨的,不是王佳芝,而是汤唯,之前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女子,因为此而一炮走红,除了出卖自己还有什么?片中的真枪实弹和毛片还有什么区别?看得恶心.
而凉哥站的高度,正是我们国人应该站的高度,中国人的奴性究竟什么时候才会减少点?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6 18:39:00 | By: 丁香花开 ]
 
丁香花开就因大哥这篇文章,费尽周折,昨晚看了《色。戒》。看过后,太令人失望,整个故事缺少情节,缺少细微的心理描写,从头到尾以一个汉奸收场。没一点社会价值。炒作!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6 9:32:00 | By: 月光夫人 ]
 
月光夫人王佳芝放不放过那个混帐时代在其次!吾辈让不让悲剧重演是重点!!太平盛世吗?是!第三次世界大战在什么时候?会不会有第二个王佳芝出现?要想放过王佳芝,就不能放过易先生!要想放过将来的王佳芝们,就不能放过现在的易先生们!中国的男人太劣质了!是女人的举起手来!!!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6 8:30:00 | By: 金山 ]
 
金山写得好!我为亮哥叫好!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5 18:57:00 | By: xiaogeer124 ]
 
xiaogeer124以下地址可查看到

色戒(未删减清晰版)

http://www.9900.cn/jq/5054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5 18:48:00 | By: 丁香花开 ]
 
丁香花开顺祝大哥圣诞快乐!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5 18:47:00 | By: 丁香花开 ]
 
丁香花开这么多争议啊?可惜没看过这电影,这一争论,我还真得看看去。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5 15:42:00 | By: 偶来坐坐(游客) ]
 
偶来坐坐(游客)呵呵,好一个得理便饶人的月光夫人呀!
我倒想问你一句,王佳芝为什么要放过那个泥沙俱下的年代?放过了就显出了她的高明和大智吗?我们今天的生活,包括今日坐在这里上网的生活,是否真是王佳芝们内心的慈悲力量所换来的?!如是,那么无数的先辈们,你们的血算是白流了!!其实,你说的和亮哥说的完全是两个主题.一个在大说特说人性,一个呢只是在针砭时弊,只是,这样的争论会有交集吗?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5 13:53:00 | By: 月光夫人 ]
 
月光夫人王佳芝不惜牺牲自己,不惜牺牲5名同事的性命,难道真的是为了放过老易吗?看似愚蠢,实则大智!王佳芝要放过的与其说是一个可怜的老男人,不如说是要放过那个泥沙俱下鱼龙混珠吆五喝六乱七八糟的时代!如果我有叮当猫的时光倒转机,我一定要把陈先生送回1939年,好好品尝品尝法西斯的铁蹄、日本鬼子的洋枪大炮!还说什么“抗日英雄”,小鬼子打进来之前,中国男人早干嘛去了!没错,落后就要挨打!所以理想的状态是先进、先进又不打人!就是有理饶人、得饶人处且饶人的意思。现在我饶了你,不再理论了!拜拜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5 13:35:00 | By: 月光夫人 ]
 
月光夫人《色·戒》原著有句:男人是通过胃到心的,女人是通过······到心的。想必李安是从此处获得灵感,所以安排了大量床戏。作者和导演都没有错,演员何错之有?你还是不懂女人。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5 9:01:00 | By: xiaogeer124 ]
 
xiaogeer124都说深圳都有很多人专门去香港看完整版了,既然导演能拍出来就有它的卖点,有这么多人关注,有这么多人趋之若鹜,让我们不得不服,要看也就看完整版吧.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4 23:14:00 | By: ayeal(游客) ]
 
ayeal(游客)亮哥,谈论这件事,老实说,我不知道你是站在什么立场说话.是著名编辑?是网上达人?还是宣传部干事?
不过,无论你站在什么立场,我都喜欢你说的真话直话.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4 18:35:00 | By: 右手荒凉 ]
 
右手荒凉很可惜,我没看<色戒>.看过大致介绍.
您的论点.绝对的支持!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4 14:02:00 | By: 月光夫人 ]
 
月光夫人为艺术献身,可不是说说就可以的。如果我是汤唯,我也会这么干的!!!被剪掉的没看过,不过能猜到大概。我觉得剪掉是必须的,太色了发而影响主题。导演李安可能猜到要剪,所以多拍了些。如今卖个白菜也新打折呢!!!再说剪剪剪,免费的广告呢!那年贾平凹的《废都》,框框框,此处删掉多少多少字,引发国人多少联想。这都是些招术呢,小儿科!!!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李安剪掉的东西和老贾的框框不是一回事。老贾的不知是有还是无,但李安的东西在那摆着。
如果你看了那些删节的片段,我不太相信你会如汤唯一样那么投入。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4 13:49:00 | By: 月光夫人 ]
 
月光夫人哦,戴笼子!!!汤唯=王佳芝?太过分了吧!!!汤唯在表演没错,王佳芝可是在生活!!!老陈真佩服你,戏里戏外不分了!!!境界太高了,我等俗人望陈莫及!!!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我承认你说的王佳芝在生活。
王佳芝的生活就可以全部展现吗?
吃喝拉撒都能展现吗?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4 13:43:00 | By: 月光夫人 ]
 
月光夫人不需要等你的同事打断她的狗腿,她早被易先生干掉了!!!无数的汤唯被无数的易先生干掉了!!!等着瞧吧!等女人不再可怜男人时,男人想死都不知在哪跳河!!!!!!!!!!!!!!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呵呵,小妹呀,不是我说你,你似乎是带着对男人的仇恨呢。女人和男人,在这个地球上可是不可分割的哟。如果男人死绝了,女人也肯定完蛋。你信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1 14:09:00 | By: 没有昵称就没有昵称(游客) ]
 
没有昵称就没有昵称(游客)我要对谁负责?谁在对我负责?历史的车轮下,为什么我就不能稍稍地喘口气?
可叹的是,我们的文学和艺术抛弃了人性的土壤,使我们长成了一株株的稗草.更为可悲的是,我们还自以为这才是稻子.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1 14:03:00 | By: 唉,还是没有昵称(游客) ]
 
唉,还是没有昵称(游客)张和李的悲悯情怀即在此.当他们提供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我们应该感谢.是他们,让我们见识了一种别样的人生.仔细想想,这个世界,真的有绝对的对与错吗?在历史的推动下,个人真的不能有自己的一私选择?
当你们争论时,张和李不会生气,他们仍然在微笑着看着你们.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1 13:57:00 | By: 唉,没有昵称(游客) ]
 
唉,没有昵称(游客)人,首先是做为个体存在,然后才具有群体的属性.个人的选择或许有时代性的对与错,但确没有个人的对与错.对一段历史\对一件事态的包容,才是人性光辉的闪现.即使这样的包容不容于群体,但应尊重个人选择的自由.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1 13:52:00 | By: 唉,没有昵称(游客) ]
 
唉,没有昵称(游客)在个体与群体之间,不得不的选择才让我们看到了绝望和无奈.色戒的冲击力也在于此.我也相信,这不单单是王的选择.其实在每个人的心里,置身此境,谁不会有这样的挣扎?或许,从某点上,王的选择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为真实的女人.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我承认你说的这一点。一个女人在特定环境中的选择是真实的。但是,真实的东西并不全部是美的。如果电影仅仅刻画真实,还不如拍记录片算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0 16:47:00 | By: zhu6677 ]
 
zhu6677这不大像亮兄的手笔呀,犀利但少了厚重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亮兄也没有标签啊。想到哪里写到哪里而已。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0 14:40:00 | By: 秋菊(游客) ]
 
秋菊(游客)说得好。张爱玲的小说《色戒》我看了很多遍,电影也看了。总感觉似乎不是那么个味。爱情是可以冲昏头脑,但毕竟为了一个汉奸舍弃自己和同学,既不明智也不划算,更不值得我们大家去惋惜。电影在常上见映前,宣传单上还把大汉奸是常德人作为吸引大家观看的理由堂而皇之地打广告,难道出了一个汉奸是常德人的光荣吗?
所以我赞成亮哥的看法,请国人不要犯贱了!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关注。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0 11:10:00 | By: 牛流戈歌(游客) ]
 
牛流戈歌(游客)还不止这些.当国际上有人要打压中国而质疑中国的国粹--中医药时,国内某些家伙就充当起马前卒,为之鼓噪,进而否定中医药.这都是一幅妄自菲薄奴才像!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如今的人比以前的人穿得光鲜些,而相当一部分人的奴性却大大超过前人!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0 10:54:00 | By: 牛流戈歌(游客) ]
 
牛流戈歌(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0 10:50:00 | By: bob(游客) ]
 
bob(游客)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0 9:06:00 | By: 唐春芳荷莲 ]
 
唐春芳荷莲我没有看的兴致,不喜欢某些东西,即使关乎或不关乎爱与情的!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如果不喜欢的话,最好的办法是不看。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0 8:45:00 | By: 月光夫人 ]
 
月光夫人为什么蒙娜丽纱的微笑会成为法国卢浮宫的镇馆之宝?为什么不断膊的维纳斯代表美断膊的维纳斯还是代表美?为什么美国的自由女神仍是女儿身?为什么王佳芝可以放过易先生而易先生不能放过王佳芝?人性、美、自由、良知,都是女人在扛着它们的大旗!女人,女人,女人,亲爱的陈先生,你看到了女人吗!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我们的月光妹妹对女性的维护我很感动,我同意你这里的大部分观点。但汤唯在片中的火辣表演实在有辱女性的自尊。我就此咨询一位同事:如果汤唯是你的女儿,你会怎么办?同事说:打断她的狗腿!然后断绝父女关系!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0 8:38:00 | By: 六月荷 ]
 
六月荷说得好,中国人其实聪明,就是有许多的人改变不了骨子里的奴性,,从古至今多少实例表明有的人为了贪图个人的富贵或名利而不惜出卖一切.虽然也风光了几天,但终究没有好结果.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关注与支持。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20 8:15:00 | By: 月光夫人 ]
 
月光夫人我老公也说不好看。我想,也许只有女性或者很文艺的男士才喜欢看吧。描写一种超乎道德、政治、历史、甚至爱情的东西。是打破常规,是情理之外意料之中,是挑战底线。是,一部真正的电影!!!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如果撇开一切,单单从电影的角度讲,我愿意同意你的观点。但是,其他的一切怎么能够完全撇开。正如有很多人讲不谈政治,其实这也是一种对政治的态度。
 
 
 
Re:《色戒》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2007-12-19 22:58:00 | By: 小桥流水 ]
 
小桥流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是的。谢谢你的关注。
 
 
发表评论: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Powered by Oblog.